欢迎访问中国建设工程协会官方网站!
信用体系

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杨传堂强调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建设工程协会

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作书面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以及部明确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以新的业绩为实现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杨传堂指出,近年来,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公路水路建设市场、道路运输市场、出租车服务、安全管理等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诚信意识不断深化,信用规章制度逐步健全,信用环境得到改善,为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杨传堂强调,加快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交通运输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手段,是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础,是提升交通运输现代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必须摆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

杨传堂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强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一要抓紧完善信用规章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行业信用法规建设,加强信用信息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统一规范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分领域制定信用评价办法及评价标准。

二要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加紧建设“总枢纽”,实现部与国家、部省间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加快构建“一张网”,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对接部信用平台和“信用交通”网站。努力实现“一盘棋”,推动信息资源的有序开发利用。

三要加快建立健全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对诚实守信的做好激励性“加法”,优先选择信用良好的企业和人员。对违规失信的做好惩戒性“减法”,使失信者在交通运输领域处处受到制约。在联合奖惩上做好“乘法”,加强与其他部门和社会组织对严重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四要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和宣传。大力普及信用知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积极开展企业诚信承诺活动,引导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强诚信自律。加大诚信宣传,发挥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将诚信教育贯穿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

会议传达学习了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有关工作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司,部公路局、水运局、运输服务司、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作了介绍。江苏、辽宁、广东、重庆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部政策研究室主任徐成光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有关负责同志,部机关和部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